大学生急性胃扩张身亡 亲属向医院索赔10万(图)

2008-02-18 00:00:00 来源:

    亲属:要求医院方赔偿10万元丧葬费
  医院:患者死于胃穿孔不是医疗事故
  起因:大学生腹疼紧急入院
  2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专业一年级学生马光兴与几个同学在大理古城游玩,吃了很多小吃。当晚,寄宿在同学家的马光兴就出现了腹部胀疼的症状。第二天一早,马光兴被同学送到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医院提出对其进行手术治疗。马光兴父母闻讯后从祥云县城赶来,将马光兴转院到大理州人民医院治疗。
  马光兴在父母的陪同下,在大理州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了门诊检查,被诊断为“急性胃扩张”,并被安排到该院住院治疗。办完入院手续后,已是14日中午12时。普外二科对马光兴进行了插管抽胃容物和输液治疗。
  输液过程一直持续到当晚9时许,其间,马光兴不停地喊肚子疼,马光兴的父母也一再催促医生赶快救治,医生解释说只能慢慢缓解。15日凌晨4时许,马光兴疼得翻来覆去地在床上呻吟,马光兴的父亲请值班医生来看,值班医生看后让护士打了一针止疼针。
  不幸:住院后次日上午身亡
  15日清晨7时许,马光兴跟着母亲在病房外的过道里走动了一下,告诉母亲,实在疼得受不了了。并跟母亲商量,要不重新挂个号,到别的科室去治疗。马光兴一直坚持到上午9时许,普外二科主任周建华到病房来查房,询问了马光兴的病情后,用手对其进行腹部检查。此时,马光兴一直喊着腹部非常疼痛,手压到哪里,整个人都会疼得跳起来。周建华刚一转身,马光兴就出现了瞳孔放大、嘴唇发紫、口吐白沫的症状,整个人从床上滑了下来。
  马光兴的母亲一边把他抱上床,一边喊医生救人。马光兴被平放在床上,呼吸紧促。周建华立即让护士对其进行输氧急救。换了两台机器,心电图都打不起来,马光兴的父亲被安排去心电室请人。急救过程中,马光兴的母亲也被喊出了门外。10时07分,医院给马光兴下了“急性胃扩张并呼吸心跳骤停”的死亡诊断。
  亲属:医院治疗不当导致惨剧
  马光兴的三叔马仕相说,马光兴死亡后,家属认为是医院治疗不当、抢救不力延误了病情,要求对马光兴的尸体进行解剖,并要求赔偿10万元丧葬费。
  医院联系了云南省鼎丰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16日中午11时许,司法鉴定中心的法医对马光兴的尸体进行了解剖。马仕相旁观了整个解剖过程。马光兴的腹部被剖开后,满肚子都是脏物。胃里面却空无一物。马光兴胃壁的左上角有一个直径大约5厘米的大口子。马光兴的食道和喉咙里,也全都是脏物。马仕相说,胃上的那个大口子,是在胃里面没有东西的候时看上去有5厘米,如果胃是张开的,口子可能还会大得多。
  大理州人民医院副院长胡代军说,死者是一位重症急性胃扩张患者。入院拍片检查时,胃非常大,但没有出现穿孔的症状。医院对患者进行了胃插管减压治疗,抽出了2000多毫升胃内容物,继续进行抗炎、解痉治疗。15日凌晨4时许,值班医生对其进行腹部触诊时,没有腹膜炎相关迹象,对其进行了解痉、止痛治疗。15日清晨交班时,专家检查,发现患者腹部有新的变化,立即对患者进行抽血化验和全面检查。15日上午9时许,患者病情恶化,呼吸、心跳骤停,并发急性重症胰腺炎,抢救无效死亡。
  院方:胃穿孔导致患者身亡
  据胡副院长介绍,一般情况下,一个人的胃中可容纳500毫升左右的食物。医院在对该名患者进行胃插管减压治疗时,已抽出2000毫升的容物,胃内尚有容物。患者的胃部扩张过大,已丧失了消化功能。按照医学常规,严重的胃扩张,有导致胃穿孔的可能。出现胃穿孔的时候,临床诊断为腹膜炎。患者入院检查时并未出现穿孔。如果该名患者出现了胃穿孔,很可能是在15日上午9时许病情恶化的时候发生的。
  胡副院长说,死者的父亲要求院方承认马光兴的死亡为医疗事故,出具书面材料,加盖公章,并赔偿10万元丧葬费。院方认为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不予接受。病人家属搬走了病房床具,将病人抬到医院大门口,发传单、打横标。胡副院长说,该起医患纠纷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待40天后司法鉴定结果出来,将由知名部门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